学校在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4-02-01   字体:【





2024年2月1日,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我校作为全省唯二的高职院校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建设产业变革趋势,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依托行业、融入行业、服务行业,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助力技能型社会建设。

一、聚焦产教融合实效性,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

一是搭建行业平台。围绕建设行业转型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牵头成立国家数字建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全省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组建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积极对接全省建筑强县、山区26县,推动建立市域产教联合体,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着力打造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建设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

二是创新育人模式。打造“产业+”“行业+”“企业+”“院校+”模式,建立产业学院8家、行业联合学院9家、企业学院6家、中高职一体化学院3家,形成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双师团队建设、实践平台建设与产业、行业、企业、职岗位等充分对接,真正实现人才供需、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育人融合,形成“四对接四融合”的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

二、聚焦人才培养专业性,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

一是推动专业产业有效衔接。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同步拓展智能建造技术、绿色低碳技术、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等新专业,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链有效对接。

二是实施“岗课赛证”综合改革。锚定“岗”的育人方向,坚持以岗定能,科学分析岗位核心职业能力要求,优化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建好“课”的育人平台,着力打造理论与实践融合的课程体系、实际操作与虚拟仿真融合的技能训练体系;强化“赛”的引领示范,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努力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近年来共斩获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奖项270余个、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次、获国赛一等奖多项;突出“证”的教学标尺,将证书培训内容提前导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年共有1605名学生获取职业技能高等级证书,同比增加62.94%。

三、聚焦行业服务系统性,构建技能提升新模式

一是健全体系建设。牵头组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学院”,指导全省11个地市全覆盖建设地方产业学院,形成“省产业学院-地方产业学院-备案培训机构”的工作组织架构和“统筹协调、分级实施、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管理工作机制。

二是致力技能提升。牵头建设“浙江省建筑行业人才培训基地”,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服务菜单”。每年组织各类各级产业工人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产业工人5万余人次,继续教育知识更新5万余人次。学校被推荐为2023年“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绩突出集体”。

三是聚焦精准服务。积极服务全省建筑业“走出去”发展,做大做强“地瓜经济”,2023年开展“送教上门”培训10余次,服务企业50余家,服务产业工人3000余人。全面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定期开展地方“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2023年组织培训技能工人5000余人,助力山区26县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打造“浙江建造”品牌,坚持改革赋能、创新引领,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省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职教力量。